標籤

網誌存檔

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Re: [問題] 快畢業了 但是不知道要去找甚麼職業...

 作者  jono (裘諾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CareerPlan 
 標題  Re: [問題] 快畢業了 但是不知道要去找甚麼職業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Mon Feb  7 04:25:12 20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※ 引述《kakakaa (卡卡低)》之銘言:
: 目前就讀私立科大日文系  如果今年沒有意外應該是可以順利畢業吧
: 最近開始考慮工作的事情  實在是越想越沒信心...
: 雖然我有拿到日檢一級和N1  但是自己的日文要在職場運用的話真的沒甚麼信心
: 如果經歷的話 也只有大三去日本交換留學
: 還有上學期短暫在日文展打工一個星期(不過這在履歷上也沒甚麼好寫的吧)
: 證照方面 也只有日檢和會計丙檢還有軟體應用跟初級英檢(後面三項都是高中考的)
: 有曾經想過要走翻譯 但是大四上了翻譯之後 發覺自己非常的不適合翻譯這條路 囧
: 另外因為老家非常鄉下 日文相關工作太少了
: 考慮北上工作 但是又考慮到房租.........
: 因為就貸給我很的壓力...
: 我也不知道我這樣的能力在台北可不可以找到好工作...
: 希望大家能指點........

  日檢一級有考過  大三有去交換學生
  相信日文能力已經滿不錯的了
  建議畢業前加強一下英文
  英日文能溝通的話相信滿多公司會願意培養
  我也是日文系畢業的  當時也完全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工作
  沒有任何想法
  當完兵後就懵懵懂懂地找工作
  論條件應該比你差(就真的只會日文)
  待過三間公司  都是做需要講日文的國內or國外業務
  面試經驗加起來應該超過50家
  我自己是覺得"日文業務"門檻比較低
  只要會日文就可以試著做看看了
  因為沒待過傳產
  就依自己的經驗
  介紹比較常看得到的幾種"台灣電子業的日文業務"給你參考一下

  1.PCB/半導體/面板/LED/太陽能等產業的產線上會用到的設備或耗材供應商
  這種設備耗材商的日文業務通常是國內業務
  具有某種技術獨特性的日本公司的設備耗材
  需要會講日文的業務來當窗口
  每天的作息大概就是整天開車在外面拜訪客戶
  日本母公司或原廠來台灣時就帶去客戶開會  自己當翻譯
  應酬應該會比較多  不管是跟客戶還是跟日本人
  出差機會大概就是去大陸了(客戶大陸工廠之類的)

  2.主被動元件供應商
  主動元件有滿大一部份是各種用途的IC (MOSFET,Diode等沒涉獵過)
  通常只會日文要進IC廠有點難度
  即使進去了應該也不太可能專作日本線(看市場大小)
  作息應該各家差很多  看"業務"在那間公司的定位
  有些IC廠業務可能是FAE兼的  有些可能只負責物流/Forecast部份
  我做過的是比較雜的
  開發(對阿里巴巴or辜狗)/物流(對採購)/推銷(對RD)/客訴(對產線)
  都要掌握(當然有FAE幫忙)  出差機會就看負責區域了
  被動元件的話  我的感覺是這行的業務有滿大的比例是正妹...
  日系的印象中就村田  太陽誘電  TDK等等
  被動元件沒做過不太知道作息

  3.系統組裝廠
  這種廠做出來的東西大部份就都是你我在市面上看得到的成品了
  可以是主機板  可以是手機  可以是筆電  可以是多媒體播放器
  這種廠業務分工會比較細  日文業務就會是日本線業務
  負責幾個日本客戶  大小事都要處理
  業務的責任就是  代替客戶跟公司內的各部門(PM/RD/FAE/採購/品保)溝通
  只要能做到各部門挺你就算是成功了
  作息比較單純  就坐辦公室發信回信打電話  不斷地溝通溝通溝通
  出差機會就是日本和工廠地點(台灣/大陸/東南亞等)

  以上三種就是比較常看到的台灣電子業日文業務職缺
  適合日文系畢業無其它專長的人去投看看(像我...)
  共通性就是  不管是公司內外  人際關係都很重要
  我只會日文  所有事情都需要大家的努力和幫忙
  盡量多吃虧  多花點心思在經營人際關係上
  能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日文業務
  日文能力不是最重要
  個人認為邏輯思考能力和本身的性格才是關鍵

  以上純粹是一個日文系畢業的大叔半夜興起隨筆寫的
  不排斥做業務的話可以試看看
  只要錄取了  我想即使是應屆應該也有30~35K的起薪行情(台北)
  希望能幫到你囉~


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 
◆ From: 180.177.32.86
推 remix780317:push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07 23:17
推 SolePressure:專業好文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08 00:13
推 teapot43:推: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09 22: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