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[心得] SAP ERP面試經驗分享(1)

 作者  roypower428 (roy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Soft_Job 
 標題  [心得] SAP ERP面試經驗分享(1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Fri Apr 23 16:35:09 201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本人三十好幾, ERP打滾三年,SAP 也摸了兩年多,
 由於機運, 硬是在兩年中玩了五個模組,導了兩個子公司專案,
拿了兩張SAP認證,終於要換工作了,
前前後後談了幾個SAP相關工作,
其面試經驗純供SAP後進者玩味討論

面試一:地點台北東區大樓
行業: 傳產
      職缺:  SAP PM
此公司大陸賺很大,每年都是幾百E在賺,但我想千E也不遠了,
  想當然SAP也是啥有聽過沒聽過模組全用, 事業部都在大陸,
 分公司又多到爆,想當然要一些SAP PM去導入各省子公司,
面試時好幾個主管一字排開,一個問MM/PP, 一個問FI/CO,
一個談ABAP, 當下使出雙手互搏, 左邊談BOM,ROUTING,採購單,
 右邊談應收/應付/CO-PA, 中間談REPORT,SMARTFORM,
最後大主管問一句:"人民幣喜不喜歡",
當然SMART回答了:"職務內容有發展最重要"
心裡想:" 人民幣越厚越喜歡".
兩個禮拜後, OFFER到, 考慮中.

面試二:地點桃園山坡上工業區
       行業: 電子
       職缺: FI/CO專員
在計程車大哥東繞西繞後, 前方看到一個碩大無比的建築物,
 司機說,"到囉, 它股票我也有買,不錯喔" ,
 人資引進門後, 偌大的會議室, 看到一個木然的主管無神的看著我,
面試過程都圍在FI/CO的技術內, 他最常問就是:"這個你會不會設",
"那個你有辦法弄嗎"或是, "你能搞定USER嗎","
你能保證你教的他門都會嗎", 面試完後,
依然的木然的目送我出公司, 可能他平常吃USER 太多苦頭了.
 一個禮拜後, 人資說: 還有第二關,  希望下一個活潑一點.
橋時間中.

面試三:台北縣
       行業: SAP顧問
       職缺: CO顧問
       主管看我的履歷十秒後就合起來,因為SAP兩年經驗,
       在資深顧問面前來說,技術如滄海之一粟,面試過程中,
       都在檢視我的溝通技巧, 個人特質, 耐壓性和學習力,
       技術對他來說反而是次要的,
       雖然應徵的是CO顧問,但從頭到尾都沒談到跟CO有關的東西,
       他最後說:" 你接受一年中,在國外的時間比在臺灣時間還長的工作嗎."
       當下我想到我家人的臉,因而陷入了沉思中, 他看我沒回應,
       就說 : 回去好好想想吧 ,三個禮拜後,
       他 CALL我問考慮的如何, 我還是回說考慮中. 他就說:我等你.

       嗯!顧問對一個SAP USER端的人來說,吸引力是強大的,
       除了薪資較高外,也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,
       但相對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和工時,也要有兒子不認識你的風險.
       賣身契考慮中.







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 
◆ From: 203.70.38.80
推 areyo:好文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23 17:09
推 soi1dsnake:搞SAP的宿命就是企業們往哪設廠,你往哪跑的機會就越高   04/23 20:20
→ soi1dsnake:現在是大陸,再過幾年大概就換東南亞了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23 20:20
→ freeunixer:如果我現在開始,幾年後趕得上去越南嗎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23 20:21
推 sazabijiang:因為我兒子還很小, 所以我選擇放棄所有海外工作機會    04/23 23:02
推 dejavu0418:最近SAP原廠, Accenture, Abeam也都有在招,原po可以考  04/24 02:32
→ dejavu0418:慮看看喔 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24 02:32
推 wawasasa:恭喜恭喜!!希望你趕快轉換跑道成功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24 17:46
推 kevin75218:好厲害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4/30 18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