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網誌存檔

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

Re: [問題] 有人生規劃但卻自制力不足怎麼辦?

 作者  quale (一萬英呎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CareerPlan 
 標題  Re: [問題] 有人生規劃但卻自制力不足怎麼辦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Sun Feb 21 22:54:44 201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※ 引述《adsl15888 (去留肝膽兩崑崙)》之銘言:
: 規劃
: 我的問題不在規劃 而在規劃後都不去做
我覺得不是不去做,而是做不到
做不到包括能力上的做不到,與心態上的做不到

心態上的做不到
包括為什麼訂了鬧鐘卻醒不來
很可能是其實你心裡並不願意提早半小時起來念書
那麼其實就應該尊重自己的感覺
而不是還堅持每天訂早半小時,又每天做不到
    然後不斷讓自己維持在"規劃後都不去做"的自我責備上

如果會總是規劃了做不到的事
就是規劃有問題


: 自制力不足 是我從小到大的問題 很多事情都只做到60分
: 我的評估能力也真的是很厲害
: 高中很多科目低空飛過畢業
: 大學更誇張 要求的最低畢業學分 跟我畢業的學分是一樣的
: 大1大2大3被當很慘 但都是差1科才21
: 所以大4超休到最滿就剛好是最低畢業學分
: 退伍後工作也是 每天打卡都是在幾秒就遲到了
: 工作的業績也是做到差那一點點就可以到目標 但就是沒做到
: 我想表達的是"其實我並不想這樣過我的生活"
: 我在工作上人生上其實我有很多規劃好的事情想做
: 但我就是每天 很懶散 都不去做
: 惰性相當堅強 很難打敗 是從小就這樣的
: 我國中高中鬧鐘每天調早半小時起來讀書
: 但沒有一天做到 沒讀到就算了還每天遲到 真的很誇張
我覺得惰性每個人都有
可是惰性不是用"克服"的,而是用"瞭解"的

瞭解自己是不是心底在偷偷排斥,又為什麼排斥?
是不是早上很冷,很想睡?
是不是鬧鐘響了,反而讓自己有「還有半小時可浪費」的感覺?
是不是其實不讀那半小時,反正考試都可以60分過?
是不是前一晚念書就很累了,內容又偏難,其實不願意一大早就花半小時在挫折上?

應該要去深入瞭解自己為什麼做不到
然後針對原因想辦法
看是改變做法
還是讓自己改變想法

而不是堅持用同一個失敗的計劃,國高中六年之後,只有一個總結:自己真的很誇張

這樣才真的很誇張 @@a



: 我總結原因 從小家裡不管我 也沒有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 也不用養人 也沒女朋友
: 朋友也不多 而且他們也大多沒有規劃
: 其實我現在很混亂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做?
: 大家會不會也遇到一樣的問題 就是規劃好但卻很難克服惰性呢?
: 要怎麼解決?

其實我也是很難克服惰性的那種人
不過我覺得我還是能改善

我覺得不是去強迫自己「遵守」計劃
而是順從感覺,不想做的事不勉強自己,想一個真正願意接受的方案,再讓自己做
如果真的做不到,就再改
一定要找出一個能接受的方案
才能長久

做起來比較快樂
而且效果反而好

較輕鬆的能力之內的、快樂的計劃 v.s. 嚴格的、不快樂的計劃
不要看嚴格的計劃看似進展幅度很大
如果把怨嘆、累了休息、犒賞自己、耍脾氣,這些時間成本都加進來
其實快樂的計劃反而速度比較快
這是我的經驗

而像是每日的計劃
如果施行三日之後都做不到
我就會改了
避免「每天都做不到」這種無謂的挫折
如果真的每天都做不到,那麼就應該當成一種事實來調整...

接受自己的能力有限
我覺得也是很重要


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 
◆ From: 123.195.70.175
推 sisu:另一種人生觀,很欣賞,活出自己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21 23:26
→ glorz:堅忍的自制力 是一種難得的天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22 00:32
推 lineagenew:推依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22 16:17
推 hahapila:推  尤其是最後兩句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/22 21:54
推 ikari512:超棒的想法 我也認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5/20 00:47
→ post01:希望對您有幫助 http://www.94istudy.co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6/12 18:30